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强大的教育。

女儿是10年级去美国读高中,初到美国,除了要面临生活上的种种不习惯外,最大的挑战就是阅读。在美国的高中教育中,如果按国内的文理分法,理科采取的策略是“能者先飞、能者早飞、能者多飞”,也就是说如果你数理化生厉害,有天赋,你可以学完常规课程学荣誉课,再学AP课,再参加各类竞赛。有些天才都可以把大学课程学了,上无止境。如果你没有这方面天赋,那就学习些基本的就可以。

而在文科方面,比如历史、语文等方面,就要大量阅读,撰写大量论文,甚至要按学术规范去写作,通过阅读、写作、讨论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一些名牌大学在审查申请人标准化成绩时,对阅读部分有专门的分数要求。

而到了大学阶段,美国的许多大学都有很强大的工科。按泰晤士报对全球大学工科排名看,前五名都是美国大学,前十名中有六个美国大学,前二十名中有十四所美国大学(清华排在24名,北大排在47名)。

高中阶段的阅读训练、批判性思维训练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打下了一定的人文底蕴。而大学阶段强大的工科教育,则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的高级工程师,成为创新发展的基础,为产业结构转型、经济持续增长创造了条件。

美国教育中还有一点特别值得称道:对体育的重视。

女儿出国前,曾是他们学校连续三年的女子400米冠军,但到了美国,比她体育好的女孩就太多太多了。在网上曾经有一组照片,是华尔街投行、基金经理们的体育比赛。你看到那些腹肌饱绽,胸肌发达,肱二头肌赛我们大腿的人,你会相信他们是金融大鳄吗?在美国,许多高收入职业:律师、会计师、基金经理、投行人员,都需要有强壮的身体,必要时,都可以连续几周不间断工作,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从教育机构看,美国有3500多所大学,可能是世界上大学最多的国家。而且大学分成多个层次,仅马萨诸赛州被我国教育部认可的大学就有185所。大量的私人、企业将资金投入教育,是美国教育如此发达的重要前提。

教育是国家、社会发展的千流之源,没有强大、科学的教育体系,创新、发展、崛起、复兴,都无从谈起。

 

虽然是短短的20天,看到的还有很多现象也颇有启发:

纽约的地铁没有安检,据说发生过恐怖袭击的伦敦、东京都没有安检,北京地铁一定要安检吗?

美国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家,但在纽约,大家都愿意坐地铁,可地铁票并不便宜,一个汉堡4.99美元,坐一次地铁2.75美元,为什么?地铁方便、在地铁口修有可以停大量车的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而且收费很低廉(普林斯顿开往纽约的火车站附近有个停车场,每月停车费好象仅50美元,)这些公共设施建设对我们改进公共交通是不是有启发呢?

在美国的大学、社区、单位,看不见保安,而且在美国的服务部门可以看见很多上岁数的人在工作,现在说中国劳动力供给曲线已经发生转变,能不能通过改变国内的管理模式释放大量低效劳动力,通过消除年龄歧视增加劳动力供给,通过教育提升劳动力素质呢?

从办理赴美签证,到入境、在美开车,不断有朋友告诉我:美国的签证官、警察、入境检查官等执法部门人员都有很大的授权,可以根据他们的判断自行裁量。美国是如何解决对人的监督,从而降低全社会由“人防人”产生的运行成本的呢?

哥大教授米什金的《货币金融学》教材2013年已经修订到了第十版了,为什么美国的教授可以有兴趣、有韧性,持续不断地根据现实的发展更新教材呢?

我们先后过8家酒店,基本上傍晚时,这些酒店的停车场都会停满车,到早晨8点左右,大家就都走了,其中很多都是旅游者,旅游已经成为美国人生活的一部分。错时旅游,不仅是观念上,在制度上我们也有许多改进完善的地方。

 当然,美国在一些方面的问题也非常突出:

我们在美国认识一个欧洲贵族的后裔,住的是一套两层的别墅,所有的房间都铺着地毯,餐具也相当讲究,是当地一个高端俱乐部的成员。在他家旁边,有一些单层的住宅,没有自家封闭的花园,经济条件明显不如他们。虽然住的如此之近,这个贵族后裔与他的这些邻居基本上没有往来。很显然,这种由于经济、职业、出身等形成的阶层差异仍然是存在的,尽管法律上大家是平等的。

我们在纽约住的区域叫JAMAICA,位于皇后区,是一个工薪阶层聚居区,街道上经常能看见废弃的一次性杯子、废纸、塑料袋等,卫生情况和曼哈顿区形成鲜明对比。同样是纽约市,公共服务水平差距明显。

在美国,一方面到处都可以看见跑步、健身的人,另一方面超级胖子也非常多,在地铁上一个人占三个座的现象经常能看见。这些胖子很可能是生活方式不健康,尤其是饮食不健康引起的。而这种身材,肯定会引发一系列的疾病,进而给自己,或给医疗保险带来压力,这应该也是过于强调放任自流的后果吧。

在波士顿、纽约,很多人上下班也需要花费数小时的时间,高峰时常常挤不上地铁,虽然堵车的路段比北京少,但同样会堵车,看来这些大城市病他们也并没有完全解决。

对于大部分美国人来讲,日常生活的压力也不少。最最简单的一顿午餐也得5美元以上,虽然奢侈品价格便宜,但日常生活用品并不算便宜。我们看到的最便宜的大白菜在唐人街,一磅(约9两)0.39美元(约人民币2.4元)。如果外出就餐就更贵了。许多月入4000美元的家庭(2013年美国家庭年收入中位数49445美元),扣掉供房、供车、交通、饮食,所剩也无几。所以美国人在选择大学时,能否得到财务资助是很重要的一个考量指标。我女儿的升学顾问明确地说:如果她儿子选择商科、医学、法律、工科等好就业、收入高的专业,她会掏学费,如果学艺术、历史、哲学这些不好找工作、收入不高的专业,她就不掏钱。相比国内10元钱可以来碗刀削面的消费水平,如果没有钱,在美国还是居不易的!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