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增长理论是现代经济学理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有吸引力的一个部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卢卡斯曾说:“一旦一个人开始考虑经济增长问题,他就不会再关注其它问题了”。而从亚当斯密开始的对国民财富增长问题的思考,也为后人的经济学思想、经济政策制订提供了大量可供参考的素材。

讨论经济增长理论,就离不开索洛,离不开哈罗德和多马,离不开熊彼特,离不开罗默。这些理论为我们思考经济增长是如何实现的提供了一个角度,即从要素投入的角度。诚然,分工、国际贸易、制度变迁等都可以促进经济增长,但无论怎样的增长,都需要要素的投入。

从现有理论提供的框架,我们可以看出,实现经济增长所需的要素主要有以下四类:劳动力、资金、技术、自然资源。

从劳动力的角度,还可以将其细分为普通劳动力、高级劳动力、企业家才能。

从资金的角度,可以将其细分为股权性资金、债权性资金。

从技术的角度,可以从专利、技术转化率、科研投入进行观察。

从自然资源的角度,可以从自然资源的消耗,非贸易型资源的承载能力。

有了以上的分析框架,从上述四个要素来观察我国目前经济增长的潜力,不难看出增长的可能性边界面临很大压缩。

首先说劳动力角度:一是普通劳动力角度,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适龄劳动力人口2011年达到峰值,是9.25亿,从此之后逐年减少,2018年已不到9亿人。而在劳动人口中,有高级技能的只有4%,普通技能的20%,无技能劳动力占比为76%。而至于具有企业家才能的,则少之又少。

其次再从资金角度看,资金作为要素投入可以分成债务性资金和股权性资金,近10年以来,我国总体负债率快速增加,目前已经到了250%左右,在全球主要国家中居于前列,尤其是企业负债率更是高达160%,位居各国之首。负债率高启说明我国储蓄资金在转化成要素投入过程中,更多地转变成了债权而不是股权。这恰好与我国的金融体系是以银行为主体的特点相吻合。而在现实生活中,一直还存在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民间借贷长盛不衰的现象。高负债在国际上被认为是经济危机发生的重要原因。

第三是看技术因素,近些年我国的技术进步的速度超出人们的想像,不仅是以高铁、修路筑桥、机械制造为代表的技术,而且包括5G、航天、生物科技等在内的技术都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我国的专利申请数,在SCI上的论文发表数,都仅次于美国。

第四是资源,从一次能源消费和GDP增长速度看,近十年我国的能源产出比大大提高:从2008-2017年,我国的一次能源消费从22亿吨油当量增加到31亿吨,GDP24万亿元增加到78万亿,分别增长了41%197%,经济增长的能耗明显下降。但于此同时,美国的GDP增长16%,而能源消耗减少3.7%。我国目前已成全球一次能源消耗最多的国家。与此相关的是我国原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分别超过70%40%。与自然资源相关的另一个观察角度是自然资源的承载能力,我国的土壤污染、水污染、空气污染也已经到了令人无法忍受的程度。

从以上四个因素看,劳动力、自然资源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瓶颈,而技术进步则使潜在的生产可能性边界向右侧移动;负债率约束了经济增长,而股权性资金的增长可以拓宽增长的空间。

我国目前已经进入了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大开放的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实现持续的经济增长成为政界、学界共同关注的话题。基于经济增长理论,我们不难看出以下的改革路径:

加大教育体制的改革力度,鼓励社会资金进入教育领域,迅速提高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水平,提高高素质劳动力在总劳动人口中的比重。

加快行政体制改革,放松管制,创造公平、开放、轻松的创业环境,给企业家松绑,激发企业家才能的发挥。

依法治国,切实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提高企业家的创业、创新、投资信心。

加快改革户籍制度,鼓励流动人口就地生活、工作、发展、鼓励其购置房产,加快真正的城镇化发展。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兜底的职责,不把该破产、该淘汰的企业的社会安定责任转移给股东、银行,加快低效、无效资产的重组与流动。

完善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债权债务关系,切实保护债权人利益。

完善股权市场,通过规范股权投资、规范资本市场退出机制,鼓励社会资金转化为股权资本,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弄虚作假、欺骗投资者的行为。

切实推进金融体系改革,改革目前以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大力发展一批小微金融机构。

改革目前以沪深证券市场为主的股票市场体系和以银行间市场为主的债券市场体系,发展一批区域型资本市场。

完善专利保护制度,切实保护知识产权,鼓励技术创新。

鼓励技术成果转化,扭转目前为发论文搞科研、为评职称搞科研的现象,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究投入。可以考虑通过降低增值税率,提高所得税率;允许技术研发投入税前扣除等政策,提高企业科技投入的积级性。

加快能源价格体系改革,考虑到我国能源的现状,应该通过提高能源消费价格,激励生产者、消费者降低能源消费,创新和推广节能技术。

加速能源体系改革,打破目前的行政垄断局面,鼓励竞争,淘汰高耗能企业、高耗能产品、高耗能技术。

鼓励新能源技术的创新和运用,鼓励分布式、绿色、循环型能源技术的推广。

 

目前有关我国经济增长的分析大都从总需求的分析为主,而从经济增长理论角度的分析,可以为深化改革提供一些新的视角。

最后把经济增长理论的一个思维导图放在这里,供大家参考吧!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