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几天有一篇文章颇为流行,在不少朋友圈中转发,这篇文章的标题是“8亿人没到过北京,10亿人没坐过飞机,我们都没想过的中国经济纵深现象”。文章从覆盖深度、人口结构、区域结构、经济体量四个角度对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发展机会、发展空间进行了分析。通过全文的描述可以看出,我国经济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
 
其实,这篇文章的核心是讲解了“大国经济”的典型特征:绝对量大。
 
绝对量大可以说体现在我国经济的方方面面。比如上世纪改革改放时间不了,一部分老百姓有了点儿钱,电视机成了年轻人结婚的标配,于是全国一方面快速引进彩电生产线,另一方面彩电一直处于凭票供应的状态,最多的时候全国有100多条彩电生产线。
 
再比如过去农村有大量的劳动力,东南沿海经济发展电子、服装等行业发展起来后,源源不断的劳动力向大城市、沿海涌去,由此带来的人流、车流快速增长,最突出的影响就是春节前的返乡潮和春节后的打工潮,直到现在一票难求的矛盾仍然突出。
 
这几年我国经济增长下行,但一到节假日,城市周边的各条高速、景点全都人满为患,根本看不出经济不景气的现象。
 
绝对量大作为大国经济的一个典型特征,给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比如如果一条彩电线年产量100万台,在一个大国,这个产量可能就不够满足人们需要的,还需要再建新的。而对于小国而言,要想消化这部分产能,就必须出口。所以小国经济对外部市场的依赖就比大国要强。
 
再比如彩电生产如果有100个零件,需要若干厂家做配套,大国无论从产量、土地厂房、劳动力等各方面,都容易形成符合规模经济要求的供应能力,而小国就很难形成完整的全产业链的供应能力。
 
如果再考虑到成本因素,产量越大,摊在每个商品上的固定成本就更少,大国生产更有利于降低成本、降低价格。
 
大国通常有更大的国土面积,自然也会拥有更多的自然资源,无论是品种上,还是数量上,这样大国更容易通过自身资源的开发、利用在多个领域形成生产优势、研究优势。
 
大国还很容易积聚大量的资源,这个资源包括资金、人员等。如果制造一艘航母需要100亿元,中国人人均10元就可凑100多亿元,而对于一个小国,这笔钱可能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在一些竞技、比赛项目上,大国也可提供更大量的可筛选资源。这也使我国目前现在在很多商品的生产上、公路铁路建设里程上、飞机运力上、专利申请及授予上等等多个方面都跨入了全球最前列。
 
当然,大国经济也有一些消极因素,比如区域间自然资源水平差异大,区域间的产业结构差异也大,而且发展不平衡会更明显;由于人口众多,收入分配、财富拥有的差异、差距也会更大,由此展现出来的消费能力也常常会产生评价幻觉。如果全中国只有100万富人,只有这部分人能出国购物消费,也会给世界各国造成中国很有钱的印象。
 
大国经济如何发展,当前的全球经济并没有提供多少可资借鉴的经验,因为就没有几个大国。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借鉴了亚洲小龙小虎的发展模式,但这个模式在后续的持续发展中还是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鼓励出口、两头在外产生的拼成本拼价格模式,在中国出现了大量的血汗工厂,国内大量河流土地被污染。
 
巨大的地区间差异,欧洲国家基本上不存在这种情况。他们在制订财政税收政策、就业政策、货币政策时根本不需要考虑这些问题。美国是一个大国,但人口也只有我们是1/4左右,而且其独特的货币优势、军事优势,其它国家很难借鉴和仿效。印度倒是个大国,但其整体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水平,可供我们学习的经验也很少。
 
大国经济仅仅“绝对量大”这一个特征,就使大国经济产生了更利于控制成本、更利于依靠内需、更有利于全产业链发展以及形成多门类产业体系,更有利于形成产业和消费梯次等特点,那大国经济还有哪些优势和特点呢?而对于大国经济中的区域差异与差距、人群间的收入与财富差距,以及由此带来的问题,该如何应对呢?这些都是大国经济需要研究的内容。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