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15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6月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报告显示,6月美债前三大海外债主的持有量变动有所分化:日本、英国增持,中国减持。其中,日本6月增持88亿美元美国国债,持仓规模达到11056亿美元,为美国第一大债主。中国6月减持113亿美元美国国债至8354亿美元,连续第三个月减仓,今年3月增持203亿美元美债,随后4月减持4亿美元,5月减持222亿美元。

此数据一出,不少自媒体对上述数据进行了解读,有些甚至上升到“脱钩”的层面,或者是从反对美元霸权、不让美国收割的角度去理解此事。那我国真的在减持美债吗?

美国财政部的TIC报告由一组报表组成,包括美国人购买、出售及持有国内及国外各类证券的数据,也包括外国投资者购买、销售和持有各类证券的数据。

打开TIC报告,在其Table 5: Major Foreign Holders of Treasury Securities 中可以看到:6月末,中国大陆持有财政部债券是8354亿美元,比5月末的8467亿美元确实少了113亿美元。而在其Table 3B: U.S. Treasury Securities Held by Foreign Residents 1/中可以看到,大陆持有的短期债券从5月底的167.8亿元减至44.9亿元,而长期债券则从8299.5亿元增至8308.9亿元。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虽然我国持有的美债从总量上是减少了,但但这种长增短减的现象说明并不能简单地就认为在减持美债,很可能这种数据的变化只是因为短期债券到期,或者出于流动性、盈利性等的需要而进行了结构性的调整。

如果更进一步讨论我国增持或者减持美债的目的,毫无疑问,是我国近四十年经济快速增长,尤其是外贸快速增长为我国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这些储备为了保障对外投资、偿付外 债、境外消费、外商投资汇回、国际援助等业务需求,必须持有大量的外币资产。而由于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特殊地位,我们持有的外币资产主要是美元资产。

从持有美元资产的角度讲,美债只是其中一种形式,其它还有美国政府机构债、美国公司债、美国公司股票、外国债券、外国股票等形式。如果把这些资产考虑进去,从Table 1: U.S. Long-Term Securities Held by Foreign Residents表中可以看,6月末中国持有美国长期资产14299亿元,比5月末的14033亿元增加266亿元,主要增持的是长期国债和政府机构债。

长期以来,基于美国强大的经济、科技、军事实力,美债及其机构债通常有较高的信用等级。而在美元加息的背景下,上述债券也有较高的收益。根据市场价格和对外支付的需求,灵活调整持有结构是外汇储备运作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我国当前经济增长方式正处在转型过程中,外贸出口也面临严峻挑战。受中美利差较大的影响,美元资金外流压力较大。在这种背景下,我国持有的美元资产是有可能真的减少的,包括美债规模,有可能进一步下降。如何看待此现象,做出科学合理的判断,需要从经济增长的基本面、国际经贸金融面全面分析,需要从各类经济金融数据整体做判断,切不可不看全面,只根据个别信息就草率得出整体结论。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