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11日,央行公布了7月人民币信贷及社会融资的相关数据,其中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459亿元,同比少增3498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282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703亿元。这两个数据不仅大大低于6月当月的3.05万亿和4.22万亿,也大大低于市场预期的8000亿和11000亿。

此数据一出,各种悲观分析纷至沓来,信心不足、前景暗淡、亟待大规模刺激等判断见诸各评论区。

毫无疑问,上述融资数据确实比较难看,再加上7月份进出口数据也出现大幅度下降,说明我国当前经济形势较为严峻,不能再简单用形势光明、道路曲折进行概括,需要进行综合研判。

除了上述融资数据外,还可以观察以下四组数据:

一是柴油消费量。6月我国的柴油消费量是1771万吨,仍然保持在1700万吨的高位。疫情前的2018年、2019年柴油月均消费1267万吨、1277万吨,今年从3月份起已经连续4个月在1700万吨以上了。往年最好的时候年累计消费16000多万吨,今年前6个月已经1亿吨了。柴油消费的主要用途是公路货运,柴油消费高说明我国公路货运恢复的比较快。

二是货运量。与前面柴油消费相映证,6月我国的货运量是46.78亿吨,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比疫情前最高水平的49.88亿吨(2019年11月)相差不多了。铁路运输4亿吨左右,已经超过疫情前水平,今年3月的4.42亿吨是历史上最高月度运量。公路运输二季度月均运量34.8亿吨,也超过了2019年全年月均运量,上半年单月最大运量35.12(2023年3月)虽然较历史上最大运量39.26亿吨(2019年11月)仍有差距,但差距已不大了。

三是用电量。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7750万度,也完全回到了疫情前的水平。2018-2022年每年6月用电量分别是:5660万度、5987万度、6350万度、7033万度、7451万度,如果扣除每年夏天因气温差异产生的用电差异,我国用电量也已完全恢复。其中第二产业用电和第三产业用电,走势基本一致,第三产业略快于第二产业。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用电比2019年同期增长38%,第二产业增长24%。

四是就业水平。目前被社会各界广泛议论的宏观经济指标就是就业率了,尤其是青年就业率。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看,6月16-24岁青年失业率21.3%,创了历史新高。从历史规模看,每年7、8月份,随着大中专学生毕业季来临,失业率都会创出高点。目前的失业水平很可能不是今年的高点,7、8月才是。在青年高失业的同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25-59岁人群的失业率维持在4.1%的低位,这是有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由于16-24岁人群的基数远远小于25-59岁,说明我国的实际就业状况并没有部分评论者认为那么严重,但青年人的就业问题确实是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需要采取切实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

通过以上五组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经济发展确实面临很多问题,比如需求不足、青年失业严重、投资不足等,但也已经在逐步恢复,有些指标已经好于疫情前,总体形势并不是很糟糕,更谈不上危在旦夕,需要下重手、吃猛药。经过三年疫情冲击,我国仍在恢复期,这个时间肯定会比较长,需要从产业结构、就业水平、储蓄能力、消费意愿等各个方面逐渐恢复,切不可一着急就出大招,那样又会造成下一轮的危机与动荡。

判断我国经济形势还有一个前提,就是从2022年我国开始进入负增长了。我国是从2011年左右进入劳动人口负增长的。人口总量和结构的变化是影响我国经济增长形势的长变量,需要高度关注。目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稳定政策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清除各种不利于就业的管制政策,包括文明城市评选、卫生城市评比等,不折腾,让经济自己慢慢恢复。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