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三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后,7.3%的季度增长率引起各界广泛关注,这已经是从2010年以来第十八个季度的増速下降了。而与此相关联的制造业増速、投资増速、出口増速均不乐观 。不少研究者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危机期”,还有些学者认为应该出台更大力度的救市措施,包括降准降息等。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真的很糟糕吗?

 关于当前中国经济现状的描述现在比较被大家认可的说法有两个:一个叫“三期叠加”,即认为目前是“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这分别是由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我们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动选择、化解多年来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的必经阶段等因素决定的。另一个说法叫“新常态”,也就是说当前中国经济的走势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个阶段将有新面貌、新特点,并将持续下去。

很显然,说中国经济进入了危机期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什么是经济危机?经济负增长、大面积的企业破产倒闭、大量的工人失业、物价持续下降、大量商品滞销,这是经济危机。而我国目前还保持着7%以上的增速,虽然这个增速比过去的10%低了,但从全球看,从历史上看,仍然是相当高的,如此之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怎么可能是经济危机?此外,今年前9个月全国社会商品零售额名义增长12%,就业虽然缺乏比较全面的季度数据支持,但从各地的新闻报道以及就业中介传来的信息看,也相当稳定,综合以上信息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当前的特点完全不符合经济危机的特点。

那应该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当前的发展态势,和今后的走势呢?我觉得要至少把握三个关键,转变一个观念。
关键之一:中国的劳动力供应已经出现了拐点。过去,中国农村存在大量廉价劳动力,按照刘易斯曲线的描述,其供给弹性接近无穷大。正因为如此,过去在低工资条件下,我们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然而,根据中国社科院的统计,2012年,我国15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93727万,比2011年减少345万,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9.2%,比2011年年底下降0.60个百分点,这是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在相当长时期里第一次出现绝对下降。劳动力供给绝对数量的下降预示我国经济增长将进入一个全新阶段。这也是为什么当前经济增速下来了,就业形势却没有恶化的根本原因。劳动力数量将成为今后我国经济增长的硬约束。

关键之二:产业结构面临深刻调整。由于劳动力供给拐点的出现,过去形成的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也面临着调整,由此将带动投资的变化。目前很多外商已经开始着手调整全球产业布局,中国制造正在变成“印尼制造”。另外,以食品、空气、饮用水安全为代表的公共安全问题已经引发越来越多人的思考,我们为什么要拉动经济增长,我们要什么样的经济增长,过去快速增长、快速污染的模式能不能继续,我们今天快速增长了,明天大家都病了,这种状态真是我们追求的吗?由此带来的是两高一剩产业的没落和绿色环保产业的兴起。而产业结构的调整、资源的重新组合配置是需要时间的,这也将带动我国经济增速下滑。

关键之三:政府职能的转变。新一届政府一直致力于转变政府职能、转变政府管理经济和社会的方式方法。比如已经推出了由上海自贸区管理手段引发出的“负面清单”方法,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等三证合一、清理各种从业资格考试等,虽然有些措施可能暂时看不出具体效果,但带着“约束政府权力”理念的系列改革,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企业的生存生态,从而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而企业的创新发展是经济持续增长的源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是2013年1月正式挂牌运作的,目前已有挂牌企业1200余家,其中有很多高新技术企业、新商业模式企业。从企业积极挂牌的状况实际上可以感受到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势头的。只要政府继续深化改革,不断优化企业经营环境,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是可期的。

在讨论中国经济中长期走势时,必须转变一个观念:“经济增长率越高越好”。过去,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低,增长速度慢,人民的收入水平、生活水平都较低,于是形成了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观念,无论是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还有普通百姓莫不如此。但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社会财富积累都到了一个新台阶上。现在需要追求的发展的质量和结构的优化。现在我们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已经是速度慢,而是如何提高增长的质量,能在低污染、低耗能的前提下增长,能在收入分配合理化、共同富裕的前提下增长。所以目前我们讨论中国经济增长问题,要转变过去“唯速度论”的观念,要把速度、质量、公平、公正、和谐等因素统筹考虑。日本经济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一直处于低速增长中,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有人将其概括为“失去的20年”。但仔细研判日本经济发展的现状,却会发现日本仍是全球经济最发达、人均收入最高、生活环境优美、文明程度很高、生活质量最高的国家之一。如果能保持这种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经济增长速度低一些,又有什么关系呢?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