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11日到28日,我和夫人、女儿在美国游历近20天,其中11日到22日,是驾车在北卡、宾州、纽约州、佛州、新罕州、马州、康州等七州游历,行程2600多公里。后来又坐火车去了新泽西,在纽约住了7天。参观了女儿就读的中学(GDS),观赏了卡内基梅隆大学、罗彻斯特大学、威廉姆斯学院、威斯里学院、卫斯理安大学、布兰代斯大学、瓦萨学院、塔夫茨大学等大学的美景。住了酒店、逛了超市、参观了大都会博物馆、华尔街、唐人街,远眺了自由女神像。虽然时间很长,却也很紧凑。基于这种走马观花的游历,也观察到美国社会的一些现象,聊以记之。
开车守规矩!
GASTONIA是位于北卡州中部城市夏洛特西20英里的一个小城,人口不多,大部分人在夏洛特上班。在夏洛特下飞机后,就到租车公司DOLLAR的租车点取了辆车。走之前,有朋友订嘱:美国的交规和中国不同,如果路口有“STOP”,一定要停车后才走。到了美国,女儿也叮嘱,到了路口一定要看清楚没车再走。
到了GASTONIA才知道这个规矩的意义。G是一个小城,和电影里一样,一幢幢小别墅立在路边,所以有好多小路口。如果要开车驶入主路,一定要避让主路上的车。所以在主路上开车,面对这些小路口,根本不用理会,只管一路向前,而从小路并入主路,则要小心。刚开始还颇不适应,一看到小路口有车停着,就不由自主地刹车减速,因为学车时的交规就是遇到路口要减速,防止人或车突然出现。时间久了,发现这里的人几乎全部都自觉遵守这个规则,似乎一例违反的都没有,有时候在路口等待的车要等很久,只要主路上有车在走,小路上的车就不往里并。
快进入波士顿时,已经5点多,正是下班时间。好象是93号高速,有四个车道,左边两个很堵很慢,右边两个很快。我在右侧走,很奇怪左侧的车为什么不并到右边来走。走了很长的路才发现,前面是个分岔口,左边的两车道要左转,右边是继续直行。难怪左边的都不到右边来走呢。这要是在国内,肯定是先到右边,然后在临近分岔的地方再往左边并,然后把四条道都堵死。
到了纽约,我们住在JAMAICA,到了下班的时候也堵车。我在路口专门看了一会,发现如果前面堵车,临近路口的车会在前车已经过了路口,并且有半个车身的位置后才往前走,否则就在路口等着。在纽约的几天,虽然每天下班高峰都是在街上逛,但没看见过十字路口四个方向的车叉在一起谁也走不了的现象。
在美国转了这么多天,无论是开车,还是走路,还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就是:车让人。有时候是在十字路口、有时候是在闹市区,有时候就是在公路上,只要有人要过马路,大部分车辆都会减速,甚至停下来,在几个大学转的时候更是如此。有时候都惊讶于司机的自觉,但车让人却能实实在在地让人感觉到。尤其在习惯性地抢黄灯,甚至抢红灯时,明显感觉到车让人时,真让人会产生不好意思的感觉。
可能正是因为美国司机对于规则的自觉遵守,我们开车2600多公里,只在波士顿附近看见一起两车追尾的事故。而在国内开车时,无论是春节回家,还是周末出去玩,都会遇到车祸。一场车祸除了会造成经济损失外,很有可能对于一个家庭、一个企业、一个发明都会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生态环境好!
到G的第一天,女儿来微信说能不能五点半到住家去接她。那当然可以。四点半左右,我们就按导航的提示,来到住家的附近。因为还要等一段时间,我们想在附近找个地方把车停下。正好有一条小路,我们就把车拐了进去。反正也没事,我和爱人便停了车,下来遛达。这是一条非常安静的小路,两车道宽,两边稀稀拉拉地坐落着一些单层的民宅。民宅之间,都是绿地和树林。这里的气候属于南方,此时,草、树都是绿的,小风一吹,非常轻松。正走着,忽然一只松鼠钻了出来,蹦蹦跳跳地在地上找东西吃,我急忙掏出手机拍照。正照着,又出来一只。松鼠们显然也看到了我们,但并不惊慌,只顾自已找东西吃。先先后后大概有四只松鼠出现。后来,我们把这事告诉女儿后,她说松鼠经常见,它们根本不怕人,千万别去惹它们,弄不好会咬人的。当地还有一种小熊,也常见,也不要惹。
在布兰代斯大学参观时,在学生宿舍附近,我们也看到了松鼠。并不怕人,我们可以走的很近去拍照,有时候你都会觉得它是故意摆POSE,等你去拍的。在普林斯顿大学,我们又见到了松鼠,也是大大方方地在路上遛达,只有当我们走的很近时,才嗖地一下窜没了。
我们此行经过了不少丘陵地带,在路边都立着个牌子,上面画了一只鹿,似乎是提醒人们当心路边窜出鹿来。据说,在普林斯顿的校园里确实有鹿,不过我们没有看见。
除了小动物的出现让我们很感惊奇外,不少学校所处的环境也恍如公园。我们在威斯里学院参观时,停好车后,顺着一条小路往里走,路两侧都是有年头的大树,望不到边。仿佛你到的不是大学,而是原始森林。而在招生处旁边不远,就有一个大湖。因为天气比较冷,湖面是结冰的,还有雪,白皑皑一片。
在美国的近20天里,有晴天、阴天、雨天、雪天,不管什么天,也无论是在小城、大学,还是大都市,能见度都没有任何问题,没有一天出现过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见的情况。即使碰上雨天,车身也是非常干静的。无论是在大学,还是宾馆,没有看见入门处摆个垫子或毯子擦鞋的,雨天从外面走到室内,也没有“留下脚印一串串”。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