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央视前记者柴静的作品《穹项之下》从上周五到今天,一直处天热炒之中,虽然其间有人早就预言热不了几天,很快会有新话题代替,也有控制传播不要冲淡主题的要求,但时至今日,仍不断有评论冒出。各种争议、言论看得也有些倦了。

本来早就想写篇博客,也算对此事表示一下关注,但大家已经写了这么多,没有更新的角度的意思,嚼剩饭总是没什么意思的。于是从网上搜来一篇和我观点最接近的文章,粘在下面,算是对这一事件的纪事。

问:柴静拍的那个关于雾霾的纪录片怎么样?

答:她的孩子肯定不是因为雾霾得肿瘤的。

问:我问的是柴静拍的那个关于雾霾的片子怎么样?

答:她的孩子是在美国生的。

问:我问的是柴静拍的那个关于雾霾的片子怎么样?

答:她曾经是小三。

问:我问的是柴静拍的那个关于雾霾的片子?

答;她为什么这时候推出片子,肯定是要在环保上出重手,她背后有人支持。

问:我问的是柴静拍的那个关于雾霾的片子?

答:她为什么单举中石油、中石化的例子,就是想唱衰我国的民族产业,背后肯定有人支持。

问:我问的是柴静拍的那个关于雾霾的片子怎么样?

答:石家庄那年雾霾天只有264天,她说265天,她学文科的不懂科学。。。。。

问:我问的是柴静拍的那个关于雾霾的片子怎么样?

答:我不反对她本人,但无法说服我。

问:咱们应该立即治理雾霾吧?

答:寂静的春天这部书导致DDT停用,疟疾肆虐死的人比希特勒杀的人多!

问:咱们应该立即治理雾霾吧?

答:吸烟危害比雾霾大!

问:咱们应该立即治理雾霾吧?

答:欧美的肺癌发病率比中国高!

问:咱们应该立即治理雾霾吧?

答:农村烧柴禾产生的PM2.5浓度更高!

问:咱们应该立即治理雾霾吧?

答:农村女性自杀率随城市化进展下降,男女比例失调,是因为性别歧视,城市化后溺婴减少,应该强调城市化!

问:咱们应该立即治理雾霾吧?

答:北京污染全国第二,人均寿命81,云南空气质量全国第二,人均寿命69!我希望我孩子生活在北京!

另外,在讨论的过程中,知道了一个叫作《罗伯特议事规则》的文件,在百度里一搜,原来这是一本出版于1876年,关于如何开好会议的书,其中有专门讲主持会议的主席的规则,有针对会议秘书的规则,当然大量是有关普通与会者的规则,有针对不同意见的提出和表达的规则,有关辩论的规则,还有非常重要的、不同情况下的表决规则。这套规则起源于英国的议会议事规则,到目前已经出版到第十一版了。

讨论问题,议事,表达自己的意见,这是基本的自由,是每个人权利。

但要想把问题讨论清楚,进而达成一致,或形成意见,却需要一套规则,让参与的人会讨论问题,会发言,这远比简单地说“这是我的自由”、“这是我的权利”复杂的多。发达国家已经实践了200多年,提升了200多年了。我们则刚刚起步。

想说话,愿说话,能说话都很重要,会说话却是最重要的。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