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国务院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又发文了,里面提到了10方面的工作。其实,除了这十项,至少还可以提出三项。

一是在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除了加快股票市场的改革,也应该加强对债券市场的改革。现在国内的债券市场主要是两大块,一是银行间市场,二是交易所市场。但这两个市场都不适合中小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融资。应该建立一批(不是一家,可以是五到八家)区域性债券市场,增加目前部分省市产权交易市场、股权交易市场的功能,允许中小企业在这里发行债券,增加融资渠道。建设多层次债券市场,不仅可以增加融资渠道,还可以增加直接融资需求,提高直接融资的利率水平,将些低效率的直接融资需求挤出市场。同时,还能置换出部分间接融资,让这些资金去支持那些不适合直接融资的企业。

二是加快推进征信体系建设。全国征信体系建设说了几十年,现在就是人民银行搞了一个,还是以银行信息为主,没有把工商、公安、法院、税务、电力、燃汽、自来水等公共服务机构的信息加进去,这为金融机构进行风险评估带来很大困难,也不利于全社会形成诚信守诺的氛围。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优化信用环境是从根本上增强小微企业融资能力的必然选择。

三是依法治债,这两年由于经济下行,不少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的局面。而且由于前几年部分企业主过度扩张,过度涉足其它行业和领域,造成目前经营困难。面对银行依法清债,部分企业不是积极主动处置资产收缩战线偿还债务,而是跑地地方政府处求政府帮忙,而很多地方政府也在“银行是国家的,企业是地方的“等错误观念的支配下,限制银行依法收贷。如果不在全社会树立保护债权人利益的观念,融资难的问题是不可能得到解决的。以前我们的政策是要求银行放贷支持,贷款出现不良后,如果又限制银行主张权利,长此以往,谁干扰银行力度,谁将为此付出代价。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