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天前,一则李克强总理在天津见证封存109枚公章的新闻感动了无数的国人,总理举着一枚公章说“这些章子不知束缚了多少人”,这句话道出了多少国人内心的感受。而希望“这些章子永不启用”表态又是多少国人心中的期待呢?

封存这些公章可以说是政府转变职能的一个具体表现,其实现实中还有多少类似的公章应该封存和可以封存呢。

转变政府职能不能笼而统之的喊一喊,叫一叫,还是应该从每一个细节、从一个具体事情说起。

下面不妨说几个我自己、以及我的亲人、朋友经历的事情。

1 到北京市公安局为孩子办证件,规定中有一条是要求提供户口薄、出生证明。我就很纳闷,因为当时孩子落户口时已经提交过出生证明了,有北京市户口已经能够证明是有出生证的,为什么还要提交一次呢?在我们办理各种手续时,这种用A办了B,用B又去办C时,还需要提交A的情况有多少?

2 到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办事处去事,需要提交一大堆复印件,我按要求把复印件原件、复印件都带齐了去办。办事员告诉我不能光提交复印件,要把复印件裁开,粘在A4纸上才行。等我把复印件粘好再送去,又说要按他们规定的尺寸、上下左右顺序粘贴才行。光是这个环节就先先后后跑了好几趟。

3 有个朋友的职称证丢了,北京市人事局每年只有两个时间段可以补办职称证。我朋友去办补证手续时,申请表又填的不合格,需要重新填,从单位到莲花小区,上午跑去,下午回来,什么事也没干成。

4 我一个朋友申请办北京的工作居住证,需要提供独生子女证,为什么要提供了,如果没有独生子女证是不是就不能申请北京的工作居住证呢,什么人可以申请办理工作居住证,是为什么人服务的呢?

5 有一次需要到地税局咨询点事,上网一查,东城区地税局某税务所离的不远。于是冒着本行酷暑就去了。到上网上写的地方转了半天也没有找到,一问物业,几个月前就搬走了。为什么已经搬家了相关信息没有在网上更新呢?

6 现在不少政府部门都在网上公示办理各种事项所需的手续和证件,但事实是经常按网上提示的证明仍然办不了,需要按办事人员抽屉里的文件要求才能办理相应的事项。

既然天津已经封存了100多枚公章,全国各地不妨都开展一场公章、手续大梳理,不光是政府部门自己梳理,让老百姓也参与梳理,简政放权不仅仅是学文件,开大会,而是切实把各类手续简化下来,效率提高起来,给老百姓松松绑。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