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18日,在美国大使馆的教育中心,举办了一场讲座,主要内容是介绍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运行。主讲者是曾任某位大法官的助理,可惜忘记姓名了,听口音像是香港人。

在介绍过程中,主讲人说2013年各地法院报请最高法院审理的案件多达8000余件,而联邦法院的大法官们只受理了80余件,只占1%。听众们都很好奇,为什么9名大法官一年只审80个案子?有人问“为什么大法官们都这么懒“,有人问“大法官们平常都干什么?”

主讲人略微思考后说,之所以只审理这么少的案子,因为大法官们都努力保持着自己的“克制”。

为什么要克制?一个大法官,如果审理的案子越多,就会有越来越大的社会影响,知名度会越来越高。而且日以继夜地加班,也会让自己显得更为敬业,在纳税人心目中形成更好的形象。由于美国社会法此刻理念的深入,审的案子越多,判决越多,事实上也会使整个社会的运行更多、更深地打上个人的烙印。这不正符合中国传统士大夫“立言、立德、立行”的要求吗?

而主讲人对“克制”、对“懒”的解释是:因为大法官们知道,他们的判决不仅会对案件本身的当事人产生直接的影响,而且会对全社会的发展、运行产生深远的影响,所以他们都极会极其慎重地做出选择和决策,往往要在是否接一个案子上进行反复斟酌,而在审理的过程中,更是慎之又慎。很多案子,法官都要反复研判受理的时机是否合适。而正是这种审慎,更增强了法官们判决的权威性。

克制,是为了做出更符合社会实际的判决,可以更加提高自己的权威性。这其实是一个并不复杂的道理啊!

2010年3月,美国财政部开始出售持有的花旗集团的股权。而在两年前,美国财政部会同美联储、联邦保险公司向花旗集团注资450亿美元,2009年又将其中的250亿转换为花旗的普通股,成为花旗集团最大的单一股东。仅仅一年后,美国财政部就开始出售这部门股权,原因是危机期间的救助计划到期了。

为什么美国政府不借此机会进一步增加持股,形成对花旗集团的控制权,甚至将其国有化,进而改造其董事会,委派政府信任的官员到花旗任职,让花旗以后的业务符合美国政府的期望,成为美国政府的第二财政呢?

而美国财政部官员有表态是“美国政府对银行私有制度充满信心。政府对银行业的监管是有效的。美国政府一直秉持这种观点。以后也不会改变这个立场”、针对市场上有些有关银行业将收归国有的传言,”这绝不是美国政府的政策指向“。 

为什么美国拥有全世界公认的最为健全、运行最为有效的市场机制?可能真正的原因就是美国政府的这种克制。

并不是干的越多越好,并不是管的越多越好,如果政令夕改,如果出而反尔,如果管了很多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干了很我干不了也干不好的事,谈何权威?谈何有效呢?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