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年前,国内银行业出现了一个争创“好银行”的浪潮,也出现了一套认定好银行的标准。在《银行家》杂志第6期上,有一篇文章介绍了德国的储蓄银行体系。德国储蓄银行的穆迪评级是Aa2,而我国的工商银行只是A1,可见德国储蓄银行应该是比工行还好的银行。那从德国储蓄银行的经营状况看,能符合国内银行业的好银行标准吗?

从德国储蓄银行的经营指标看,成本收入比在2012年是62.41%,而国内的上市银行普遍不到40%,而国内银行的监管要求是不高于45%,所以单纯从这个指标看,德国储蓄银行就已经不符合国内好银行的标准了。如此之高的成本收入比,以及只有1.4%左右的净息差,都决定了资产收益率应该不会超过1%,而1%也是判定好是不是好银行的标准。

该行的核心存款/贷款比率是97.44%,贷款居然比存款还多,按我国的监管要求,直接就已经违反《商业银行法》了,至少应该停业整顿了。

德国储蓄银行由422家储蓄银行和7家州银行组成,总资产2427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201441亿人民币(按1:8.3),共有员工34.6万员工,人均运营资产5820万元,基本上和我国的国有银行持平。

在其组织架构上,德国储蓄银行的董事会相尖于国内银行的管理层,监事会则承担了国内董事会和监事会的职责,法兰克福储蓄银行有资产182亿欧元(折合1510.6亿人民币),共有行领导四人,两位管中后台部门,两位管前台部门。

最有特色的还是它的存款保险制度。德国的存款保险制度是俱乐部式的,不同的银行体系有不同的保险制度。储蓄银行体系的存款保险制度由三部分组成:州立银行保护基金、11个区域储蓄银行保护基金、区域建房储蓄银行保护协会保护基金。一旦储蓄银行出了问题,按以下顺序提取保护基金:本区域基金、其它区域基金、州立银行和区域建房储蓄银行基金。

而从1973年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以来,共发生案例33起,动外其它区域基金的仅4起。

德国作为一个并不大的国家,都可以建立多种样式的存款保险制度,为什么我们非要建一个大而全的体系呢?

做为一个由多个法人组成的银行体系,德国储蓄银行体系还建立了中央化的IT与基础设施,产品和服务的统一标识和标准,使得运营成本、管理成本、宣传成本、客户的识别成本都大大降低了。

像德国储蓄银行的这些做法,应该对我国对有关城商行、农商行的监管政策,城商行、农商行的经营策略有所启发吧!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