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9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代表我国,首次明确提出了长期气候目标——努力争取在2060年以前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的宣布在国内外立刻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国自主提出“2060碳中和”目标,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提高减排雄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使全球向控制温升1.5度目标迈进了一步,也大大推动了其它国家碳中和目标的提出。
我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2019年排放量达98亿吨,是美国的2倍,而GDP只有美国的70%左右 。作为高度依赖化石能源的经济体,2019年全部的能源消费中煤炭占58%,石油占19%,天然气占8%,其它非化石能源占比15%。如此高碳经济,想在40年内完全脱碳,事实上会对我国的经济生活的方面带来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影响一:传统的经济刺激方式无法继续。
在我国四十多年改革开放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两大刺激经济增长的偏好,一是基建,包括房地产,二是出口。前者使我国的基础设施总建成量在全球快速增长,全球第一的高铁、全球第一的桥梁、全球第一高速公路,还有各地日新月异的标志性建筑,还有全国各地拔地而起的楼群,以及空着的鬼城。后者则使我国成为真正的全球制造中心,这其中有传统依赖劳动力优势形成的出口能力,也包括以进口原材料初加工出产初级工业品的钢铁、铝、玻璃等产业。这些产业在给我们创造了天量的GDP、大量的就业机会以外,还带来了大量能源消费和碳排放。仅从2010年以来,与美、欧、日、韩等国相比,只有我国的碳排放是增加的。
影响二:地方政府产业选择标准出现逆转。
我国的地方政府普遍存在积极发展经济的动力。过去在发展积极的过程中,产值高、就业多的重化工业、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都是其热衷的产业。而在十三五加大对地方政府节能减排考核的背景下,去年冬天部分地方因为考核指标难以完成,到了年底不得不拉闸限电来控制能耗。而在碳中和背景下,尤其是我国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将对每个省、市建立碳放权指标控制体系,地方政府的产业选择倾向将发生根本转变。不仅新上马的高碳产业难以落地,已经建成的碳排大户也将面临政府考核的压力。
影响三:产业布局有望发生巨大变化。
我国经济地理学家胡焕庸发现,在黑龙江省的黑河和云南省的腾冲之间连一条线,线东南36%的土地居住着全国96%的人口,而线西北64%的土地仅生活着4%的人口。这条线从1935年全国仅有4亿多人口时被发现,到目前我国人口已达14亿多,仍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而随着低碳、零碳经济的发展,西部因为有丰富的光能、风能等零碳能源,有望吸引更多的产业布局,从而改变我国的产业、人口、城市分布。尤其是部分产品出口面临欧盟“绿色壁垒”的产品,互联网等对电力消耗比较大的产业,布局西部,使用零碳电力,可以加快其实现全产业链零碳的步伐。
影响四:产业结构需要深度调整。
从我国目前能源消费的主要产业看,高耗能产业无疑是需要重点关注的,这其中主要有:能源行业自身、钢铁、电解铝、玻璃、水泥、交通运输等,上述产业又与燃油车制造、房地产、基础设施等密切相关。上述产业的传统生产模式在未来五年里,将逐渐进入发展峰值区,而在十年后将逐渐萎缩,进入存量市场竞争区,深度调整不可避免。
影响五:技术创新面临新机遇。
尽管我国的碳排放现在已经位居全球第一,但从人均看,无论人均能源消费,还是人均公路里程等,都距离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将来一方面需要调整我们自己的产业结构,将高能耗高碳排的出口型企业逐渐予以淘汰,另一方面国内市场仍然需要的产业就中大技术创新力度,从能耗、用能方式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这就对新材料、新工艺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有持续的技术创新提供了新机遇。
影响六:人才培养亟待转变。
在我国目前的大学、职业教育体系中,还在大量培养传统产业、传统生产方式需要的人才,随着碳排放要求的逐渐提高,这些培养方向必然走向消亡。相关的教育体系必然快速调整人才培养方向,大力培养低碳产业、低碳生产方式、创新型人才,从而满足经济转型的要求。
影响七:能源安全大大改观。
我国传统能源消耗模式是高度依赖化石能源的,而由于我国天然的资源禀赋,我国的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已经高达70%,天然气也高达40%以上,而且还在持续提高。这使我国的能源安全存在巨大隐患。无论是我国对外关系中出现争端,还是某个重要资源国出现动乱,或者某个资源富集区出现动乱,甚至输油输气线路上出现问题,都会对我国的能源安全形成冲击。而我国其实在太阳能、风能等方面存在大量的潜在可用资源。如果我国能顺应碳中和大趋势,大力发展新能源,大力推动相关产业的转型、优化、升级,尽早实现用能方式根本转变,奖极大地提高我国能源安全水平。
从根本上讲,零碳经济的意义对于全球是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地球这个人类共同的家园。而对我们自身看,则是对我国经济、社会、生活方式的根本性改变,这些变革将在生态环境、宏观调控、政府行为、人民生活、技术进步等各个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翻天覆地的变革。这既体现了我们这一代向高耗能模式告别的决心,也体现了我们对子孙后代负责的决心。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