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2005年联合国提出普惠金融的概念,提出要以可负担的成本,让社会各阶层有金融需求的群体都能得到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后,这个话题就成为大大小小论坛热议的话题,也成为大大小小金融机构的领导展示自己社会责任的必选内容。

但如果考察一下小微企业、城乡低收入人群、山区的农民,经过这十多年的努力,他们得到了什么金融服务呢?

然而在四川的北川县,大家可以看到一连串让人惊叹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数据。

北川羌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有23.86万人,8.4万户。到2018年4月末,北川农信联社为69539户进行了授信,授信额度45.55亿元,授信面接近83%。其中农户授信4.3万户,授信额23.86亿,授信面96%。全联社共为2.6万户发放个贷29.3亿,其中10万以内的信用贷款13.5亿,户均5.48万元。基本上解决了农民的贷款难问题。

除了授信、贷款服务,北川居民有4.09万户开通了四川农信的手机银行,覆盖人口17.2%,家庭48.6%,其中签约手机银行贷款客户18934户,贷款自助办理率超过80%。由于手机银行、扫码支付的普及,北川联社的电子银行业务占比达到89%,移动银行业务替代率接近25%。

那北川联社是如何让识字不多、活动范围狭窄、观念陈旧的农户用上手机银行、手机贷款的呢?

一是当地政府、人行积极推动开展“金融绿洲”工程建设,把规范金融服务、信用环境建设做为主要内容,从金融生态的高度优化北川的金融发展环境。

二是全县13个农信支部分别与343个村的支部签订共建协议,把贷款评级授信通知书送到户到人。

三是把村组干部培养成信用社的联络员,建设由66名农信村官提供定点服务的模式,把各类电子银行、惠支付、取款点等信息送到农家。

四是对于通过手机申请贷款的客户执行年化4.7%优惠利率,比线下渠道低2个百分点,这使农民开始自觉学用智能手机。

五是与政府、寿险、财险双创园等开展合作,联合推出各类繁多的手机贷款产品,形成由信用贷(20万以内)、消费贷(30万以内)、经营贷(50万以内)组成的信贷服务系列。

六是挖掘年轻客户,对全县18-35岁客户开展信息收集、评级授信、增授信等活动,对北川籍大中专学生开展专项贷款服务,人圴贷款2.7万元。

通过开展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北川联社在本地的存款市场占有率达到44%,负债付息率只有1.8%,移动支付笔数及金额居全省第一,贷款不良率1.7%,其中手机银行贷款更是不到0.8%。

北川的实践充分证明,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普惠金融完全可以开拓出新天地。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