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经济学理论,价格是由供给和需求决定的,价格越高,需求越小而供给越大,价格越低,需求变大而供给变小,最终二者会收敛在一个均衡点上。

但这套理论没有对供给进行进一步研究,假定所有的供给是无差异的。但在现实中,供给存在明显的不同。比如人们最为关注的食品供给,有纯天然、有机、无污染的供给,也有重金属超标、农药残留超标的供给,二者共同构成了食品供给。

虽然总的供给曲线是向右上方倾斜的,但构成总供给曲线的各个组成部分的形态是不一样的。比如高品质供给,是更为陡峭,甚至接近垂直的,而低品质供给则趋近水平。在一个充满假货的市场上,因为正常的生产质量都不需保障,甚至可以出现向右下方倾斜的供给曲线。

去年底,北京的各大超市都出现了活鱼断供的现象,原因就在于食药监部门对市场上的活鱼进行了检查,发现抗生素、防腐剂等超标的现象,加大了市场检查和处罚力度。可以想见,如果监管部门对于假冒伪劣商品、不安全食品等加大打击力度,尤其是对于各类重金属超标、有毒有害成份超标的食品坚决予以销毁,我国的价格水平绝不会维持在现在这个水平上。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食品安全监管已经成为决定消费物价水平最重要的因素。

很多学者对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出现快速增长,但物价涨幅却有限的现象感到不解,其实就是因为没有考虑供给的内在差异。尤其是在食品供给上,如果按20年前的品质要求,现在的猪肉、鸡蛋、小麦等都只能用有机、绿色等档次来对比,其价格要比超市的普通商品高200%以上。如果真的加强食品的安全监管,我国经济将面临通货膨胀的威胁。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