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上个周末,玻璃大王曹德旺的一个访谈红遍大江南北,不少人都参与到了中国税负高不高,能不能减税,应不应减税的讨论中。也有不少人从税制差异、历史延革、税负计算等角度开展中外比较。

其实中国的税收问题需要跳出税收来讨论。那么应该从哪里开始讨论呢?从国库负担来讨论。

我国的国库负担与世界上其它很多国家有很大不同,先讲一个框架:

一是政府支出,中央、省、市、县、乡五级。

二是国家支出,主要包括各级人大、政协及相关组织的支出,还有涉及军队的各项支出。

三是政党支出,从执政党,到由党领导的各类组织,如共青团、妇联、工会等,还有各民主党派。这些组织也是由多层级的;

四是政府部门内设立的各类事业单位,这些机构有一些叫服务中心,咨询中心,评估中心,有一定收费权,也需要财政承担部分费用;

五是由学校、医院、研究院(所、中心)、宗教等组织的事业单位,这些有全额预算和部分预算。

六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其中可以分中有经营价值的投资和没有经营价值的投资;

七是政府支出的各类补贴(给符合标准的企业,如高科技企业;给符合标准的个人;给符合标准的行为,如涉农贷款等)、奖励、研究基金(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应急课题等);

八是各类维稳支出,据说近几年已经超过了军费。

九是社保支出。

十是各类临时性活动,奥运会、中非论坛、APEC、阅兵等。

十一是高级离退休人员支出。普通干部工人退休后的退休金、医疗费都在第八项中。这里是一个特殊群体:副部级以上领导。因为没有查到具体的规章制度,但这些人退休后可以保留专车、秘书,全额公费医疗,每个还有疗养、考察、调研,这个费用支出规模日益增加。从人数上讲,应该有数万人享受这个福利。从钱数上讲,每年至少数百亿。前不久不就有个国家领导人去西藏考察的贴子在网上流传嘛。谁能说清咱们离退休的国家级领导人有多少?

以上十一个方面很可能不全,有遗漏,但我国国库负担的基本盘应该差不太多。

如果真要与其它国家进行比较,可能需要更多更细的信息。比如其它国家的政府部门构成,网上有一个贴子,说一个县标配的机构有170个。是不是有这么多需要考证,但与其它国家进行比较则是必要的。

而从支持以上支出的收入项目看,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是税收,这个不多说了。

二是基于税收的收费和独立于税收的收费。

三是各类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主导的罚款。

四是国债。

五是土地出让金,为个已经成为地方政府重要的收入来源。

六是地方债。

七是各类政府融资平台。

八是由国有企业承担的政府支出。

好了,有了这个框架,大家看看,我国的税收能减吗?如果支出是硬约束,固定的,那么减税造成的收支缺口该怎么办呢?土地越卖越贵?国债越发越多?国企承担更多负担?

可能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减税啊!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