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末,上市银行的半年报都已经发布了,资产增速回落,利润增速回落,不良继续上升,中间业务收入继续快速增长,利差明显收窄等等,这些早就已经可以预测到的情况进一步证实,国内银行的经营难度正在继续增大。其实似乎用经营难度增大已经不能描述银行经营的现状,农行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138亿元,利息净收入则减少了205亿元,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利息净收入都是下降的,在贷款、资产规模持续扩大的背景下,营业收入下降、利息净收入下降已经是非常严峻的问题了。如果按这种趋势继续发展下去,谁、何时,会成为银行业的第一家亏损机构已经不是一个遥远的话题了。而与这个话题相伴随的,就是银行业的发展模式。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国内整个银行业都一直重复着一条基本一样的发展路径,资产膨胀-利润增加-不良减少-补充资本,整个银行业的资产规模也从2005年的33万亿增加到目前的218万亿,利润也高到了银行人自己都不好意思说的程度,银行业也成了全社会都很乐意抨击的一个行业。

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这样的发展模式何时是个尽头?国内银行业的带头大哥——工行——的资产规模已经到了23.5万亿。按资本排名,四大行全部进入全球前十名。中资银行还行继续大下去吗?

就在大家都在思考中资银行发展模式这一问题时,招行的半年报似乎给出了一些转变的信息。从数据上看,在16家主要上市银行中,上半年,招行资产同比增长1.1%,排第16名;营业收入增长8.5%,排第10;净利润增长6.8%,排第4;资产收入率2.04%,排第1;净息差2.75%,排第2;利差变化影响-2.4%,排第2;中间业务收入带动11.1%,排第3;非利息收入占比40%,排名第2.

那招商银行是怎么做到的呢?

压缩对公贷款,扩大零售贷款。6月末,招行对公贷款余额14908亿元,比年初的15078亿元减少了170亿元,零售贷款余额13527亿元,比年初的12267亿元增加1260亿元,其中住房贷款增加1154亿,信用卡透支增加273亿元。零售贷款利息收入401亿元,比公司贷款利息收入高63亿元。

理财业务快速发展。上半年累计发行理财产品 2,132 只,理财产品累计销售7.76 万亿元,同比增长46.68%。期末理财业务资金余额20,448.57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31%。本公司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余额、表外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余额在商业银行中均仅次于工行。受托理财收入99亿元,同比增加50亿元。

托管业务贡献明显。6月末,招行托管产品13,047 个,托管资产余额84,452.84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02%;实现托管费收入27.43 亿元,同比增长43.39%。

加大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等的合作。在各银行转账、取现争相免费的背景下,招行加大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电商平台等的合作,结算业务收入达到34亿,同比增长70%。

通过2010年以来的二次转型,招行继续大力发展零售业务,权重法下其资本充足率提升到12.46%,较年初增加0.55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44%,较年初增加0.51个百分点。高级法下公司资本充足率13.4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66%,分别较年初提1.32个百分点和1.28个百分点。资本节约型发展模式初见端倪。

在当前形势下,利率市场化、脱媒、综合化经营、经济结构转型将继续深化,中资银行如何顺应形势的发展,走出一条告别规模扩张、粗放经营的发展之路,招行的发展可能能提供一些提示。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