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农合金融机构自上个世纪50年代诞生以来,经营的基本上是最传统的银行业务:存贷汇。通过几十年的精耕细做,在区域市场尤其是县域市场占有重要地位。在利率非市场化条件下,再加上国家对农合金融机构在定价、税收、存款准备金等方面有一系列优惠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农合机构经营模式单一、经营手段陈旧、经营理念落后的现状。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互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大中型银行重新开始挖掘县域的高绩效资源,农合机构面临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在这种背景下,一部分农合机构明确提出经营转型的战略要求。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加快转型过程,尽早收到转型带来的成效是每一个管理者都极为关注的,那么在实施转型的过程中,需要关注哪些问题呢?

一、决策层是否专门研究过转型问题:包括转型的方向和目标、路径、策略以及相应的风险。转型是整个机构经营方向、战略的转化,这一定是需要决策层进行研究,并明确方向的,除了决策层没其它的人员、部门和机构可以做出如此重大的决策。所以决策层需要通过运用各种方式加强对转型的研究,比如通过行内战略部门进行专题研究,通过外脑,通过借鉴同业经验,通过在行内展开各层次的研究等。总之,转型需要各机构的决策层向内部传递、明确的信号,告诉大家转型的方向、目的以及实施的路径。

二、是否结合战略转型进行了相应的组织结构调整,使全行的组织设置能够满足转型的要求。组织架构是组织赖以完成任务的机构保障,只有建议了相应的组织架构,转型的目标才能被更好的落实。

三、是否为转型配置了相应的资源,资源种类、数量和质量能否满足转型的需要。转型是构建一个新的业务格局,甚至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但整个组织又不能完全抛弃原来业务,所以必须为转型配置专门的资源。其中最主要是的人力资源。要实现经营转型,组织必须为转型配备相应的人才,这其中包括符合转型要求知识结构、思想观念、技术支持和一定数量等几个方面。传统机构往往人的数量多,但观念和知识都难以满足转型要求,以至转型缺乏适当的人员具体实施。

四、是否为转型设置了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金融机构作为一种以利润为中心的组织,其所有的运转都应该以激励考核机制为中心,只有建立起明确、清晰、可行的考核体系的机构,才能把转型的愿望变成真实的行动。

五、是否在行内进行了转型动员,调动全行所有力量参与转型 。转型是整个组织在持续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经营模式的根本转变,将会对每个人产生深刻影响,一部分人力资源会被投入到涉及转型的领域,而另一部分资源仍将在传统的业务领域推动组织的生存、发展。但前者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后者则会不断萎缩,转型将对每个人的现在和未来产生深远影响,即使是开展传统业务的人员,也要时刻关注转型,服务转型,以为自己或近或远的岗位变动积极准备。

其实,转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是企业经营过程中持续面对的问题,不可能宣告转型结束。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