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博客、微博、微信、论坛等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就大至国家大针方针、政策,小至市井风情,民众言行等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这一方面促进了人们意见的交流,观点的碰撞,另一方面也激进了一些剧烈的争论。

由于人们知识、所掌握及获取的信息不同,立场,尤其是利益的不同,对很多问题的看法千差万别,也并不奇怪。不过,在很多争论中,常常出现就争论的对象而言,立场、信息都一样,但结论却相去很远的现象。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家思考、分析问题的逻辑相关很大。

比如,今年美国有个州发生了一起警察枪击黑人致死案。开枪的警察被诉至法院后,法官判其无罪。在国内论坛中,有网友发贴,认为“根据新闻中的种种报道,似乎当地法院想隐藏什么”。这就是一个典型的用国内审理逻辑代替美国审理逻辑的事例。

在国内,法院是个实体,法官难以独立判案,除了有法院本身的院长、副院长、党委书记,还有地方政府的政法委书记、以及地方党委,还有更高级的领导,他们都有可能干预法官审案,所以国内的案件审理,常常会出现不依据事实和法律判案,而是根据需要判决的情况。如果领导认为,或者“大局需要”,在审理及判决中隐藏什么是可能的。而在美国,法官是独立判案的,不受行政领导、党派领导的影响。而这类案件都有陪审团,所以不会出现“法院”做为一个实体影响审判结果的情况。

由于对中美法院审判体制差异了解的不够,很多人都自觉不自觉地用国内看待法院的逻辑分析美国的情况。

其实如果仔细观察,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

现在有不少孩子在美国上学,尤其是上大学。很多家长报怨,暑假一放三四个月,中间还有很多小假期,大量时间都放假了,能学什么呀?

其实这又是一个典型的逻辑错位。

按中国家长的逻辑,学习就应该在学校,在学校才能学到知识。但在美国,尤其是上大学以后,学校很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所以美国大学放长假不是让孩子回到家,天天睡懒觉、上网、和老同学聚会,而是应该去实习、实践。无论是去慈善机构服务社会,还是去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公司了解学如何致用。

学习社会也是学习,这和国内许多家长的观念很不一样。

不久前,几个中国留学生在美国高中欺负中国同学,结果被美国警察起诉。中国家长为了平息事端,到美国去找受害人,企图用钱摆平,让受害人否认事实。结果被美国警察以妨害司法的罪名拘捕。这个事情又是一个中外逻辑差异的典型。

在国际事务处理中,经常有一个国家干预另一个国家事务的现象。很多人只要看到这种现象,就会斥之以“霸权”。

其实,在国际上,一直有一个辩论的话题,就是“主权和人权“的关系。很多国家的理念是“人权高于主权”。当一个国家出现了人道主义灾难,而其本国政府又无力制止时,甚至这场人道主义灾难就是该国统治者制造的时候,其它相关国家都有可能采取干预行为。而且,这种理念目前在国际上,尤其是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市场。所以对某国事务干预时,常常有多国参与。有的直接派军队,有的提供后勤保障,有的开放领空领海。

由于自鸦片战争以来,我国倍受列强欺侮,所以老百姓的一个基本理念就是不干预他国内政,一旦有国干预,就会遭到舆论和民众的批评。这种批评的背后,就是看看主权问题的逻辑差异。

上个世纪末,为了加入WTO,时任副总理的吴仪率领中国代表团与相关国家谈判。据传当时有些国外代表认为我们是在和“小偷”谈判,吴仪则针锋相对地说我们是在和“强盗”谈判。外国人认为中国人是小偷,是指我们使用盗版软件,盗用人家的知识产权。而中国人认为他们是强盗,则是指鸦片战争以来西方列强对中国的掠夺。这里面也有个逻辑问题:现在是小偷和过去曾经当过强盗可以相提并论吗?虽然这种故事听起来很解气,但从逻辑上讲却是有问题的。

不少网民提出,中国人的四大发明现在全世界都在用,谁给中国人付过专利费了?这个问题听来很义正词严,但却经不起推敲:且不说四大发明是不是真的全部由中国人首先发现,从知识产权管理的角度看,专利、版权全都是现代制度,用现代制度去套历史上发生的事可以吗?即使如网友所说,那这些专利注册谁了吗,专利人是谁?依据是什么?

由此可见,除了国家、文化的差异,历史的变迁也会造成逻辑的差异。如果在讨论问题时,不能与时俱进,总抱着历史的逻辑不放,对社会问题,哪怕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产生分歧也是非常正常的。

在有关我国当代史的讨论中,许多人在批判到大跃进、三年困难时期政策的同时,又在赞颂两弹一星等军事成就。为什么没有想想两者间的联系?我国的核项目起步于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取得进成绩,其间巨大的投入哪里来的?与饿死的几千万人什么关系?有人一方面声称台湾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人也是我们的同胞,另一方面又说支持武力收复台湾,二者的逻辑是什么关系?

由于社会生活复杂多变,各个国家、民众的知识、信息、历史演变差异巨大,完全消除民间讨论问题的逻辑差异是不可能的,但可以通过信息透明,广泛阅读,换位思考,深入分析,尽可能地缩小这种差异则是可能。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