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石化要收购裕福支付有限公司(下称裕福支付)。裕福支付于2013年9月拿到了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该许可被允许可从事互联网支付和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

作为国内油汽生产、销售的双巨头之一,中石化涉足第三方支付业务,无疑被看成了央企布局互联网金融的重要举措。那么中石化准备做些什么呢?

根据中石化集团网站的介绍,中石化集团业务范围包括:实业投资及投资管理;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储运(含管道运输)、销售和综合利用;石油炼制;汽油、煤油、柴油的批发;石油化工及其他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石油石化工程的勘探设计、施工、建筑安装;石油石化设备检修维修;机电设备制造;技术及信息、替代能源产品的研究、开发、应用、咨询服务;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那么互联网金融与中石化可能的契合点在哪里呢?

第一,刚刚公布的中石化股份公司的年报显示,中国石化(代码:600028)2013年营业收入2.88万亿元。

第二,中石化旗下有3万多家加油站,其发行的加油卡已逾千万张。

第三,中石化旗的子公司创办了多家电子商务平台,涉足油田勘探开发建设的物资采购、石化产品销售、以及民品销售等,年交易额也早已过万亿元。

此外,中石化财务公司已经成立、运行多年,积累和培育了大量的金融人才。

有了这三大块资源,中石化参与互联网金融的切入点已经非常清晰了:

♦将加油卡和裕福支付的福卡结合起来,在预付卡领域里不断开拓创新,形成特色鲜明(加油),功能多样的预付卡支付体系。

♦以中石化公司本身的物资采购、产品销售收为主体,吸引同类产品和企业加入,开发支付宝类的支付工具,形成行业特色鲜明(石化),其它产品支持的电子商务平台,形成每年以十万亿计交易额的电商平台。

♦发挥已有的金融优势,借鉴余额宝与增利宝、阿里小贷的模式,形成以增值和融资为核心的金融产品系列,进一步强化对各类交易主体的吸引力。

如此一来,中石化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必将发展的风生水起。

当然,如果这一切变成现实,对银行业的冲击将远远大于余额宝的冲击。

一是这种以行业为基础,非民品为主要交易对象的平台,势必吸引大量的企业参与,由此形成的影响将远远大于以个人为主体、以日常消费品为主导的淘宝、支付宝,其交易额、形成的资金沉淀也必然远远大于余额宝们。上个世纪美国银行业遭遇重大冲击,就是由货币市场基金可以开立支票引起的,受此影响,各银行的存款大幅减少,上千家银行倒闭,银行经营模式发生根本变化。

二是这种模式还可以在产业链比较长、行业特色比较鲜明的行业快速复制,比如汽车、房地产、通信等,这将从根本上颠覆我国银行目前赖以生存的模式:以对公活期存款为主要资金来源,以对公贷款为主要资金运用,获得利差。

当然,中石化要想实现上面所说的一切,甚至更进一步,与时俱进地进行模式、产品创新,不可逾越的一个障碍就是多年形成的内部运营体制。相对与互联网公司参与金融业务,无论是传统的银行,还是央企,都不可避免地面临内部决策、信息传导、评价、执行等方面的机制障碍,以及既有的利益格局。如果不能有质的突破,一切都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