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各商业银行似乎都是在惴惴不安中度日,究其原因,是市场一直传言银监会要出“九号文”。

这九号文是什么高大上的杀器,令国内银行如此不安?

九号文是俗称,其真正的名称叫《商业银行同业融资管理办法》。网上有个网传版的九号文,根据这个版本,我们知道这个这个办法对银行同业融资业务的品种、会计核算、金融资产类型、信息披露、统计、开展同业业务的体系建设等都进行了规范,提出了要求。

比如从业务品种看,共明确规范了七种业务,包括同业拆借、同业借款、同业账户透支、同业代付、同业存款、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关键是最后还有个“等”字,就决定了只要监管部门认为是,就会被纳入监管范围。

从交易对象看,办法特意提出“买入返售和卖出回购业务项下的金融资产应当为债券、票据及中国银监会认可的其他金融资产”。

在核算原则上,办法要求“采用正确的会计核算方法,遵循“实质重于形式”的会计核算原则”。

在集中度管理上,要求“单家商业银行对单一法人金融机构的融出和融入资金余额均不得超过该银行资本净额的100%。单家商业银行对所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融出资金余额不得超过该银行资本净额的25%。单家商业银行对全部法人金融机构的融出资金余额不得超过该银行各项存款的50%。中国银监会可以根据审慎监管需要调整该比例.”

而且办法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开展同业融资业务,不得接受和提供任何直接或间接、显性或隐性的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

凡此种种,大家不得不承认这个办法可谓严密完整,可谓细致入微。

但看到这样一个管理办法,我们也不得不问,商业银行需要如此监管吗?上述这些要求出台的依据是什么?有些规则如何认定和执行呢?

比如,买入返售和卖出回购的资产是银监会认可的,为什么要银监会认可?银监会如何认可,什么样的银监会认可、什么样的不认可有标准吗?

再比如,如何认定实质重于形式,谁来认定?凭什么认定?

还有,所有量化指标要求的依据是什么?这些指标会引致什么后果有评估吗?象“单家商业银行对单一法人金融机构的融出和融入资金余额均不得超过该银行资本净额的100%”这样的要求会不会引导商业银行继续走资本扩张、规模扩张的外延扩大型发展之路?

当然,很多人会说,银监会出台这个规定是由于近两年银行同业业务增长太,或过快,有可能引致风险,所以银监会才出台规范。

如果是这个理由,那么又有几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这两年商业银行如此热衷做同业业务?二是银行同业业务增长快和慢的标准是什么?三是相对于国际同行,中资银行的同业业务算多吗?

其实,银行这两年做同业业务的根本原因是监管部门对银行贷款投放的过度监管。一是限规模,每年给银行下信贷规模,甚至按月调控。二是限投向,房地产不能投、融资平台不能投、高剩不能投等。为什么银行的经营决策不能让银行自主决定呢?三是限比例,存贷比早已是应该废止的监管要求了,监管部门却还不愿放弃。如果没有这些监管要求,中资银行的所谓“影子银行业务”将大幅度减少,同业业务也将大幅度减少。

说银行同业业务增长快,确实是快,但这个快有两个前提,一是结构不均衡,二是总体基数小。由于个别股份制商业银行比较快,就让全行业吃药,这样的监管政策合理吗?过去中资银行就会做存贷汇,理论界总是说中资银行同业资产少,主动负债少,创新少,现在刚有点创新,因为创新不符合监管者的口味就要予以控制,何时能为中资银行创造一个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呢?

根据中美大型银行2012年年报提供的数据,包括同业资产在内的投资资产在总资产中的比重,中国四大行为28.21%,美国四大行为45.11%,中资银行实际上需要大力发展同业业务的。

其实,除了银监会的九号文这个一直悬着,还没有落下的靴子外,证监会近期出台的政策也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

比如,为什么创业板公司不能被借壳?

为什么重阻上市要受更为严格的审查?

为什么网上申购和网下申购要求不一样?

为什么优先股可以几年后转股,持续给市场形成限售、解禁的冲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市场,资源配置,决定性是三个关键词。

其中“市场”一词如何体现呢?如果微观经济主体没有经营自主权,不能决定自己的产品种类,不能决定自己的产品价格,市场上没有价格信号的引导,监管不是依法而是依不断调整的政策,市场能发挥决定性作用吗?

其实,从当前形势看,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正参与到金融业务中来,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支付量已达万亿级,小贷公司、网贷公司的贷款量也达千亿级,利率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各种金融创新层出不穷,传统的监管模式已经不可能适应现实发展的要求。如果不放弃过去事无巨细,事事要管的理念,监管者和银行必然是双输的局面。

所以,我建议,监管部门在出台任何对全行业发展有影响的政策时,心中多念几遍“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想想自己出台的政策是否体现了这一精神。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