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朋友的孩子在美国读高中,小聚时不无得意地告诉我:孩子在美国参加一个5公里越野跑中得了全校第4名。

听了这个消息我还是相当吃惊的。他的孩子善跑我是早就听说了,初中时在北京的一所著名中学,连年都是学校的短跑冠军。

但当时我对这个成绩并不以为然。想想看,从两岁就开始上亲子班,幼儿园就开始学认字、算术、英语、画画、音乐,上了小学又开始考钢琴、跳舞、口语等各种级,学奥数,参加各种竞赛的孩子,每周只有三节体育课,老师恨不得把课间都占上讲题,周末、假期都布置无数作业的北京小孩,体育素质能有多好?我一直以为在北京这个小圈子里得冠军,那只不过是瘸子里的将军罢了。所以在美国的中学里,在全校能得5公里第4,真是我没有想到。

其实这几年见了不少刚刚毕业的年轻人,无论是硕士毕业,还是博士毕业,大都不到三十岁,可身体的毛病却是一大堆。腰椎不好的,颈椎不好的,肩有问题的,刚变天就病了的,胃也不行的。想想这些年轻人,职业生涯刚刚开始,就这么多毛病,以后怎么应付未来的生活和工作呢?

除了身体,其实这几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通过接受国内的教育,孩子们到底学到了什么,或者具备了什么素质,尤其是高中阶段的教育。

为什么要单独讨论高中阶段的教育呢?因为基本上高中毕业后,从年龄上讲,大部分学生都年满18岁了,这个岁数在绝大多数国家,都已经是公民了,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了,是要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了。

而且高中毕业后,大家开始分专业上大学,开始走向一个具体的专业领域。或者走向社会,开始独立迎接社会上的各种挑战,应付工作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所以18岁之前的教育是极其重要的。从我个人的体会讲,18岁之前接触过的许多东西,在上大学之后慢慢反而不再接触了,而这方面你具有什么样的素质,其实在18岁离开学校时,就基本上已经决定了。比如我所掌握的有关物理、化学、生物等方面的知识,还有我在音乐、艺术方面参与的一些活动,基本上都停留在18岁以前的水平上。

那么,对于一个高中毕业生,我认为哪些素质是重要的呢?

最近一段时间,有一个话题非常热门,今天似乎又到了一个新高潮:转基因食品。

此前是著名的科普作家方舟子组织志愿者到中国农大的试验田品尝转基因玉米,而后呼吁应该创造条件让国人天天都能吃上转基因食品。

其后,更加著名的节目主持人崔永元在微博上质疑,而后两人展开口水战。

不过说实在的,看了两人你来我往的口水战,实在是没有什么有价值的信息。

而今天各大网站又都转发了一条消息:61院士上书请求推广转基因水稻:再延缓就是误国。

于是乎,对于转基因食品的争论又应声而起。

我估计在近十年来,可能每个人都收到过内容类似的短信或邮件,主要就是说转基因食品会危及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美国只种转基因食品,绝对不吃;欧盟不允许进口转基因食品;非洲国家宁可饿死也不吃转基因食品;种了转基因食品土地硬化,老鼠滋生等等。

那么,到底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对土壤、对物种有没有危害,有多大危害,或者哪些转基因食品是有害的,转基因食品和转基因作物对人类生活到底有哪些影响呢?到底什么是转基因食品、转基因作物,它们是怎么产生的呢?

不知道那些积极传播、转发上述邮件的人有多少认真思考过这些问题。

其实,这并不仅仅是我们面对转基因食品,或者转基因作物时需要的态度,而且是面对我们未知的、不熟悉的东西需要的态度。

其实,针对以上有关转基因食品的说法,有些说法从逻辑上讲就是有问题的。

比如,种植转基因作物会导致土地硬化,会使老鼠横行。因为美国是转基因作物最大的种植国,如果出现这些问题,美国的农民、农场主、美国的媒体、美国的选民、议员等集团是不可能善罢甘休的。

而至于说,欧盟国家禁止进口,其实显然与事实不符。据《财经》杂志2013年9月9日第26期报道,“而欧盟批准了30余种转基因玉米、大豆,以及几种甜菜、油菜和土豆上市,且绝大部分可用于食物用途。1996年,转基因番茄酱首次在英国超市售卖。很快,从土豆片、干酪到意大利面,英国市场上越来越多的食品中都含有转基因成分。在过去15年间,人们已经吃了超过3万亿份含转基因食品的伙食。”

那么,转基因食品安全吗?

确实有因为转基因食品导致的食品公共事件吗?“为了克服公众疑虑,研究转基因技术的生物安全性,欧盟已经投入3亿欧元。在超过25年的时间里,有500多个独立研究小组的多个研究项目得出结论:转基因技术并不比常规育种技术风险更大。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医学会、美国科学院、英国皇家学会等众多机构的共识。”

那么面对转基因食品,我们到底应该相信谁,站在什么立场上呢?

这就需要关注这个问题的人要有一点科学精神。

什么是科学精神?就是要有探寻事物真相的意识、勇气、愿望,有时候还需要能力。

面对未知的东西,愿意多问几个为什么?真的吗?你有什么证据?有可靠的试验、研究报告吗?国际上的权威机构是怎么认为的?这个领域的专业人士有什么看法和争论?哪个地方发生过你说的现象?某个现象确实和这个事物有关吗?

勇于提出这些问题,是一种素质,是一种面对未来应该具备的素质。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