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传来了中美谈判达成一致,中方通过有意义的进口,缩小中美逆差!这真是一个最好的结局!

在中美贸易摩擦爆发之初,有三个可能的结局:

一是按有些专家、媒体所说的,坚决应战,不惜把双方贸易归到零。如果这样,贸易点的后果将从至少五个方面冲击中国经济,通货膨胀、失业、不良贷款激增、金融市场冲击(尤其是股市)、外汇储备骤减。其中仅失业一项,据有些专家估计将有1400万人,这对于我国将是一个巨大冲击。由于对美出口是我国最重要的出口,与这些企业相关的就业、税收、贷款、企业往来等面临毁灭性打击。

二是双方对部分商品有选择地进地打击。这种结构性的影响同样会通过以上五个渠道冲击中国经济,具体的影响程度将视某个行业不同而定。但由于双方都采取了行动,这种冲突将是长期的。这就会使一些依赖对美出口的企业考虑撤出中国,因为企业经营最大的风险就是政策和环境的不确定性,这将成为长期压制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而且如果美方想通过这种贸易打击刻意压制中方的发展,完全可以通过精准定位一些商品,使我国难以买到最迫切希望购买的商品,也就是那些几乎没有弹性的商品。这种影响将是长期而且深远的。

三是答应美方的要求,采取切实措施减少中美逆差。中美目前的逆差既有合理因素,比如全球化、中国制造业实力增强、中国有劳动力以及工程师优势等,也有不合理因素,比如关税不对等、环境保护不力、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等。中国正好可以借助削减逆差、扩大进口的政策来进一步推动国内市场的竞争,促进产业、技术、环保等升级,进一步推动国人消费时长期面临的消费品质次、价高、安全性不足等问题的解决,尤其是进一步开放文化教育医疗市场,还可以推动这些领域的改革。这使建设更开放、更市场化、更公平的市场经济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通过这次贸易冲突,我们对全球化、新的贸易体系、我国在产业、技术领域的不足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动力会更强,而且也赢得了更多的时间。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