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和一个朋友小聚,他在某单位办公室负责后勤工作。朋友说最近忙得不可开交,因为朝阳区政府正在清理不规范的户外广告及标识牌。根据朋友的描述,政府的要求大体上包括以下内容:

一 限期拆除楼顶、楼前、楼体上的广告及标识牌。据说我们单位周边几乎所有单位的广告牌标识牌都是不合规范的。

二 以后广告标识牌的位置只能在本楼二层,其它楼顶、楼体等位置均不得设置。

三 标识牌的内容不得简化,要把产权单位的全称及这所楼的性质都写清楚,比如这栋楼的产权单位是国家电网集团,但在这里办公的是国家电网的科技信息中心,这个标识牌就要写成“国家电网科技信息中心办公区”,而不得标识为“国电科信”或“国电科信大厦”。在海淀区的大钟寺有个楼,顶上的牌子是“巴州驻京办”,其产权单位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难道要在楼上立如此长的一个牌子?

四 标识牌也有尺寸要求。

听了这些要求,我非常好奇,不禁产生了如下的问题:

一 各个单位,包括大厦、工商企业、商户的户外广告、招牌都已经存在多年了,它们原来是不是就不规范?如果不规范,为什么这么多年没有纠正?如果规范,为什么要让人家纠正?如果以前规范,现在不规范了,那么从规范变得不规范的依据是什么?这个依据是如何出台的,经过了哪级立法部门的批准,人民群众参与过这个立法过程没有?

二 政府部门政府对户外广告牌标识牌有没有统一的规范,这个规范在哪里发布,有没有公开的、正常的办理流程?

三 通常一个单位的广告片标识牌,其用词、图案、大小、颜色等都是自己企业形象的一部分,也是企业多精心设计、多年经营形成的商誉的一部分,政府部门如此强力拆除、更换这些广告标识牌,是否涉嫌侵犯企业的权利呢?

四 像这样的大规模的拆除、更换,需要花多少钱?这笔钱谁出?让企业出?政府凭什么自己点菜让别人买单?政府出?政府凭什么拿纳税人的钱给这些单位做招牌?

五 广告标识的作用一是宣传企业、二是指示道路或位置,按现在要求设计的标牌内容,让大家使用起来是更方便了呢还是更麻烦了呢?

六 政府的类似清理无非是一是安全,二是美观,那政府部门能不能拿出证据,证明这些标牌不安全不美观呢?如果说安全还是一个正当理由的话,那政府凭什么判定一个标牌的美观与否呢?

十九大报告再一次宣告要依法治国,该如何界定政府的行为边界呢?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