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个周末,美团一则招聘员工的新闻在风上爆传,起因是5月16日美团的一个团队负责人发了一条招聘启示,明确了几个PASS项,其中有“不要研究生博士生,不要信中医的,不要开大众,原则上不要黄泛区东北人士”。

消息一经传播,立刻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事情的来龙去脉在各大网站都有详细报道。当事人也于5月17日被美团宣布开除。

然而这样的事情并没有因此而结束。在我们的身边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歧视。

如果一个单位在招聘通知中没有说不要,而是说“仅限985、211大学”、“男士优先”、“35岁以下”、“限北京户口”、“女士需生育二孩以后”、”工作八年以上”等等,大家会愤怒吗?而事实上,这样的招聘广告随处可见。不仅是像美团这样的新兴企业的员工的骨子里有着种种歧视的观念,大量政府机关、央企、金融机构,甚至应该做为平等代表的高校,也在招聘广告中充满了歧视的字眼。

其实,歧视的存在又何止是在单位招聘里,连一个人想在银行申请点贷款、申办张信用卡都有歧视。

前不久,一个想装修房子的朋友向我咨询申请贷款的事。正好我们单位的同事正在集体申办银行的信用贷款,金融30-50万,期限1-3年,他用正合适。因为有好几家银行我们单位竞争办理,有些把需要提供的资料一减再减,只需要提供个人身份证和纳税证明就可以办理,我想当然地以为银行正在大力推广此项业务,申请此类贷款应该很容易。于是就把几家银行客户经理的电话都给了他。

大约过了一周,我问朋友办的如何了。一声叹息之后告诉我,都被拒了,原因是他工作的单位是家民企。

民企怎么了,民企的员工就一定信用程度低吗?以前知道民企在申请银行贷款时受歧视,不容易申请到银行的贷款,没想到民企的员工也受歧视。我这个朋友一是企业的管理层;二在北京工作十多年,工作非常稳定;三在北京有多套住房,偿还区区几十万根本不是什么问题。但还是被银行拒了。

银行在做贷款风险评估时,其实最应该关注的是个人风险承受能力、信用等级,而不是公司性质、职位级别,国企的人就一定守信用吗?高级别的人就一定信用好吗?银行的经营应该以管理风险为基础,而不是用经济性质、职级高低如此简单粗糙的标准来评价客户。

白岩松说面对歧视,应该人人喊打。而现在这个社会,歧视几乎无处不在,反歧视需要走的路还长的很啊!

话题:



0

推荐

自在卷舒

自在卷舒

73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业内人士,先后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研究机构工作。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银行经营管理、货币政策等。

文章